小時候家裏日子過得苦,孩子又多


 


爸爸日以繼夜的開車賺錢


 


媽媽白天要上班,晚上又要兼做家庭手工


 


年幼的我們能感覺父母的辛苦


 


家事大多落在我們這群孩子身上也無怨言


 


吃用都不敢要求,只求全家人在一起;


 


這樣刻苦刻儉過日子的我們,還是常常繳不出學費


 


往往在繳費的最後一天,拜託老師先幫我們墊學費是常有的事


 


這些我們都不以為苦,


 


最苦的事卻是父母眼中的我們永遠只有負分


 


爸媽常將””你們都不像某某阿伯家的小孩這麼乖巧、某某叔叔家的小孩家事做得那麼好…””掛在嘴邊


 


 


想盡辦法拚命打工賺錢,並將賺來的錢全數交給媽媽貼補家用的大姐


 


竟被爸以根本不愛唸書的理由,將她辦理休學藉以警惕我們這些弟妹


 


大姐因此中斷了她這一生的求學之路,造就她一生坎坷的命運


 


大姐沒怨過父母也沒怪過任何人,只怪自己命不好


 


在永遠都是負分的教育環境下,


 


我們這群小的也一直活在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的陰影下,


 


完全感覺不出父母對我們的愛和對自己的自信心


 


對我們來說那是一個完全不快樂的童年;


 


長大就業後,隨著年紀增長見聞,


 


才體認到,原來我並沒有那麼差


 


””我真的很不錯””


 


 


也因為這樣不好的童年


 


讓我很在意孩子的感受


 


我不想孩子的心靈和我一樣蒙上陰影


 


也不想讓孩子的自尊心受傷


 


更不想傷害我和孩子之間的關係


 


情緒難免偶有出現近乎失控的情形


 


我學著放鬆自己將標準放低,不給孩子負分


 


多用稱讚的方式來鼓勵他


 


讓他知道"你真的很不錯,你真的很棒"


 


雖然尚在學習中,我和孩子間的關係真的已經改善很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潔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